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

「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作者「洪雪珍」,透過這本書用她的觀點,告訴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在職涯發展的很順利?有些人卻汲汲營營、庸庸碌碌地工作著?工作與生活間的關係要如何經營?相信這些問題都是絕大多數人都會有的問題,也包括我在內。在看完本書後,我對於職涯發展想法、心態、應對,都會有新的認識與想法。

 

 

作者簡述 – 洪雪珍

歷任

    • 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
    • 自由時報-行銷經理
    • 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
    • 聯合報-主編

著作

  • 《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 《工作愈換愈好,得有這些本事》

 

 

本文內容

 

 


 

▎認清自己的能力與價值!

別擔心,每個人都會自卑

這一章節,作者表達的觀點,被拒絕是正常的!只會在意別人的眼光,是不會讓自己成長。

當機會來了,卻因為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會做得不夠完美?而拒絕了這次機會,這樣永遠都不會讓自己成長!

換個角度想,就算失敗了、表現不夠好,但你也就知道哪裡失敗了?哪裡表現不夠好?再次練習精進後,下次就會更有信心表現比上次好!這些寶貴的經驗不是憑空而來的!

總比那些只會一直拒絕自己、拒絕別人的人好。因為時間是不會往回走的,每次都在後悔當初怎樣怎樣的話……

何不現在就去做就去失敗,得到寶貴經驗後,持續練習精進,未來總會有一次成功的表現!

 

被拒絕,只不過是找錯人了!

 

作者舉哈利波特作者羅琳為例,當羅琳完成首部著作後,向12家書商推薦都被拒絕,但羅琳沒有放棄,終於敲開第13家出版社大門!

羅琳曾說:「我是不會放棄的,直到所有的書商都拒絕我!」

 


 

▎看透職場眉角

選擇適合自己的戰場

作者在這段篇幅裡,敘述了在職場上的眉眉角角,從個人職涯發展、職場的險惡、主管該怎麼當,最後到公司與你的人生關係!

在這一章節的最後重點,千萬不要把整個人生寄託於公司!公司經營的目的就是要賺錢,如果妳已經不再有用、不再有價值,當公司不需要你的時候,你有辦法生存下去嗎?這是很現實也很殘酷的問題,請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就算是呆在舒適圈裡,千萬不要忘了提升自己的能力!

 

不要被豢養安逸習慣!也要與外界接軌,不要跟外界產生落差。開始培養興趣或是技能,未來就有可能發展成事業,或是對職涯發展有幫助,尤其是跨領域的技能,將會有不一樣的思維。

 


 

▎強化戰鬥力

既然職場就是江湖

職場哪沒有政治?只要有人就會有政治!沒有強健的內心,以及學會一些眉眉角角技巧,你要怎麼在這險惡的江湖行走?

這一章節,作者寫了很多關於職場間,人與人間會發生的狀況,從同事間的八卦到面對主管關係與應對。這些內容對於涉世未深的人書來,是相當的有幫助。而這就是所謂做事容易做人難呀,最重要的是,要強化戰鬥力!

 

強化戰鬥力,就是你的專業能力以及通才的能力

 

當擁有很強戰鬥力時,你的績效、能力足以支撐你面對流言蜚語,就像作者說的,職場沒有所謂的公平這件事,公司目的是要賺錢!沒賺錢的公司要砍的人,當然就是沒有戰鬥力的人,這很現實的。與其花力氣去爭取所謂的公平,還不如把這時間花在充實自己的價值上!

 

作者引述謝金燕的一句話:「為了要紅很久」!

這句很真實也很實在!曾經謝金燕演藝生涯跌落谷底,好不容易在一場跨年晚會,現場表演ㄧ炮而紅,徹徹底底的翻轉演藝生涯!並且隔年、後年跨年晚會,並舉辦演唱會,這得來不易的成果,孕育出「為了要紅很久」一句話。

這句話說起來、聽來是很簡單的一句話,但是從經過歷練的人說出來,是多麼的真實及讓人感動,能領悟出並且執行的人,是相當難得!

 


 

▎鍛鍊強大的素質

就算你懷疑人生、迷失自我,也要往前走

這一章節,作者要說的是生涯選擇與心理素質強化。作者在這章節舉許多案例故事說明。人會有比較、恐懼、懷疑、懊悔的內心,常常會把目前的結果來後悔當初的選擇,但這樣會讓自己陷入負向循環裡。

有時候選擇是沒有對錯,因為當下的選擇可能是最好的選擇,要在意的是未來以及接下來的每一步!

 

引述作者:三個重要的人生觀

  1. 人生只有缺憾,沒有完美
  2. 人生只有不同,沒有相同
  3. 人生只有體驗,沒有好壞

 

簡單的三句話道出了「人生」…

人生而不同,生長背景不同,職涯發展不同,選擇不同就有不同的發展,最重要的是….

 

不要用未來的結果,來否定當初的選擇!

 

人常常會拿現在的結果,來後悔、懷疑當初的選擇是錯的,否定了自己當初的決定,這是相當的不公平。然而一再的發生這樣的循環,漸漸的開始懷疑自己能力、選擇,最後陷入了負面循環裡了!

 

活者,就有機會

 

您只要告訴自己,當下的選擇是有想過的,也是當下最好的選擇。

要想的是,接下來的選擇以及如何面對現在的結果。讓自己脫離負向循環!

 

未來會改變什麼?會發生什麼事?這些很難説,像是我曾經分享過,以前剛出社會的我,大家都羨慕且一定要擠進竹科當個電子新貴,但是現在回頭來看呢?軟體、網站、APP、程式開發、數據分析、IOT,以致到現在人人都在說的 AI,這也才短短不到幾年的時間,產業、科技成長的快速,產業改變相當的大!

不過,也不用慶幸自己當初沒有擠進電子新貴!要慶幸的是當初遵循自己的興趣前進,但不能以此自滿!人生還沒結束,未來的事還狠難說 🙂

 


 

▎最可怕的是不行動

勇敢吧!你的決定,你的自由

這一章節,作者要說的是職涯後半段,工作、人生、生活間的關係,有時候工作常常會擠滿生活,甚至忘了夢想、沒有了興趣。

作者在這章節敘述了許多案例,職涯後半段的轉換跑道與中年危機,以及該如何因應和觀念。

就算曾經是公司裡的大紅人,走路有風、喊水會結凍的你,也難逃中年危機狀況,而被老闆逼退的狀況!

 

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不要忘記夢想,多多培養興趣

 

引述作者三個要領

  1. 儲備一項能力,做到專業為止
  2. 打造一個自媒體,做到有名氣為止
  3. 開始向外接案,證明有能力賺錢為止

 

這一點一滴累積起來,你的勇氣與本錢將會越來越充足!

當你做了決定、準備要衝了之前,記得要有風險控管!以及系統性的策略,不要一股腦的衝出去,畢竟要衝也要有目的、方法的衝。

尤其是即將面臨到中年危機的人,要早一做準備,不要被公司逼退後,自己的年紀以及能力問題,讓自己跌落谷底。

 


 

▎讀後省思

看完這本書後,對於職場、職涯、生活,都會有新的思考。

從一開始自己內在技能、心理素質提升,到職場間的互動、求轉職如何考量,再到職涯與人生的下半場,作者分5篇章節敘述,每ㄧ章節內容都很精彩有觀點。

 

這本書我一邊閱讀一邊感同身受,回想過去的自己,從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強化戰鬥力),到資深工程師(看透職場眉角),到新手主管經歷(鍛鍊強大的素質),最後成就現在的我,也經歷過作者上半段,也看過許多人發生一樣的歷程。

接下來即將面對的就是人生下半場了,也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探究內心、找尋興趣、追求夢想

 

不同的人生、不同的職涯、不同的選擇,卻有相同的煩惱、危機、抉擇。

我想這就是人生有趣的地方吧?

 

本書後半段再講個人未來的發展,我非常推薦 我是 Garyvee 這本書,會更加深你自己信念!

 


 

延伸閱讀

 

[code_snippet id=8]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