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標 Metric、維度 Dimension – GA 詞彙定義說明

指標(Metric)、維度(Dimension)是 GA 中最常看到的詞彙!也容易搞混二者間的關係,您必須要暸解指標、維度的用途與定義,才能更清楚閱讀及分析GA報表,本篇內容會針對Google官方指標、維度的定義進行介紹,並用最簡單文字說明指標、維度的定義與邏輯。

 

 

名詞:指標 / Metric / 指标 (繁體 / 英文 / 簡體)

名詞:維度 / Dimension / 维度 (繁體 / 英文 / 簡體)

 

本文內容

 

 

▎指標、維度示意圖

Google Analytics 所有報表數據呈現的邏輯,就是指標(Metric)加上維度(Dimension) 組合而成。

 


 

▎指標(Metric)定義

https://support.google.com/analytics/answer/6086087?hl=zh-Hant&ref_topic=6083659

這是資料的量化評估方式。Analytics (分析) 中的指標可以是總計或比率。

指標是指維度中可透過總計或比率方式衡量評估的個別元素。舉例來說,「城市」維度可連結「人口」等指標,以便得出特定城市所有居民人數的總計值。

翔說:依據上述 Google Analytics 指標(Metric)定義來說,最容易暸解的說明

指標就是以數值呈現的欄位,是 Google Analytics 經過統計、計算後得到的數值。例如:瀏覽量欄位呈現的是數字、跳出率欄位呈現的是百分比,因此瀏覽量、跳出率統稱為指標,成效表現如何就是該指標的數值、百分比。

 


 

▎維度(Dimension)定義

https://support.google.com/analytics/answer/6086074?hl=zh-Hant&ref_topic=6083659

用來描述資料的屬性或特性。「瀏覽器」、「到達網頁」和「廣告活動」都屬於 Analytics (分析) 的預設維度。

維度是一種用來描述物件的屬性或特性,您可以為這類物件指定不同值。舉例來說,地理位置可能會有「緯度」、「經度」或「城市名稱」維度,而「城市名稱」維度的值則可能會是「舊金山」、「柏林」或「新加坡」。

「瀏覽器」、「離開網頁」、「螢幕」和「工作階段持續時間」都是 Analytics (分析) 中預設顯示的維度範例。維度會顯示在您所有的報表中,但可能會因報表不同而異。使用維度,您就能組織、劃分及分析資料。

翔說:依據上述 Google Analytics 維度(Dimension)定義來說,最容易暸解的說明

維度是指項目名稱,非統計運算後的數字。例如:網頁維度會是列出所有網址、瀏覽器維度是列出各個瀏覽器名稱、裝置類別維度是列出各個裝置名稱。

 


 

▎指標、維度 – 基本範例說明

問題:想知道網頁中瀏覽量最高的網頁是哪些?

只要在報表裡,維度設定為網頁、指標查看瀏覽量,並點擊瀏覽量從高到低排序,即可查看哪些網頁瀏覽量高。

ga_metric_dimension_pageviews
各個網頁瀏覽量高到低排序

 

問題:想知道網頁中看最久的網頁是哪些?

只要在報表裡,維度設定為網頁、指標查看平均網頁停留時間,並點擊平均網頁停留時間從高到低排序,即可知道被看最久的網頁是哪些。

ga_metric_dimension_stay
各個網頁平均停留時間高到低排序

 


 

▎翔說:實務經驗說明及建議

報表中維度和指標是合在一起完整呈現,不是各別獨立的項目,是 Google Analytics 所有報表瀏覽的邏輯。

實務上來說,除了查看基本的所有網頁報表外,也會看其他報表,例如來源/媒介報表,分析網站來源是哪些?並用次要維度 “網頁”,查看這些來源的人是去看哪些網頁?

所以,基本的指標、維度定義以及用途要能清楚暸解,Google Analytics 所有報表的邏輯、操作都是一樣的,記住!要看什麼是維度,要看成效是指標,有哪些維度、指標可以看也是需要知道的。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