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成長、行銷活動之前,這2項預備工作您準備好了嗎?

產品成長優化、行銷活動進行之前,是否有做好設定指標觀察、數據追蹤與紀錄?指標設定的對嗎?是否有根據產品、行銷活動,不同的特性訂定不同的指標?數據追蹤紀錄是否有定時追蹤、紀錄?之後可以立即查看各項策略活動的表現?這些都是基本功,也是最重要的工作!觀察錯誤的指標、沒做好數據追蹤紀錄,這就像是瞎子摸象!

 

 

本文內容

 

 

▎設定指標觀察

不管是產品優化、行銷活動案,都需要觀察相關數據指標,如果您們沒有持續關注成長指標的話,那是非常的危險!另外要如何訂定指標?要訂什麼樣的指標?往往都是行銷、營運人員常會搞錯,或是訂的指標無法真實反映產品、服務成長,行銷活動成效好壞。

根據實務經驗,分為營運成長目標、行銷活動這二項指標說明,因為目的、特性的不同所以指標也就不同。

 

♦ 訂定營運成長目標

您的最終成長目標是什麼?這目標指的是長期,可以正向反應您的產品、服務、活動成長的指標!
而不是短期一次性活動。這一項優化的指標,常常會有行銷人員會搞混。

簡單說,一個產品、服務能持續成長,一定會有一個最終指標反應。講白話一點,有沒有越來越多人使用?核心功能使用量有沒有提升?瀏覽量有沒有提升?使用者是否持續活躍? …等等,這些能反映您的產品、服務的指標就是最根本、最核心的指標,它是正向反應持續成長的話,也就能代表您的產品、服務是在持續成長中。

這項指標在成長駭客理論中,就叫做北極星指標(One metric that matters)

另外,要怎麼使成長目標的指標成長,就是衍生一系列、一連串的策略活動(Action),這些策略活動有自己的指標觀察,但是這些指標最終會反應在營運成長目標上!

策略活動可觀察指標(每週/每月):

  • 站內核心功能使用量
  • 使用者數(回訪者、新訪客)
  • 瀏覽量、不重複瀏覽量
  • 活躍使用者數

 

 

♦ 行銷活動指標

行銷活動指標看的是即時成效,例如活動頁、Landing Page 的跳出率是否過高?活動核心功能使用率?攬客成效?來源管道成效?以及最終這波行銷活動案要交付的指標,例如:轉換率?名單數?使用者參與數?…等等。

行銷活動最終指標有別於營運成長目標的指標,因為是在短期的時間、有特定目的的活動,所以更要即時觀察活動頁的相關Google Analytics 指標,如上述提到的那些指標,並立即觀察調整,只要這些指標能持續成長,那麼這次行銷活動案要交付的指標,也就會有正向反應!

當然現實上來說也會有很多因素,但精神就是及時觀察、持續調整!

行銷活動可觀察指標(每天/每週):

  • Landing Page 跳出率
  • 活動頁核心功能使用率
  • 活動頁核心功能離開率
  • 攬客(來源/媒介)成效

 


 

▎數據追蹤與紀錄

數據紀錄是苦工,但也是基本功!透過定時紀錄上述幾項重要指標,對您能更掌握產品、服務、活動成長動能,以及成效表現如何,是否需要立即調整。透過每週觀察紀錄長時間下來,您就能知道這項策略活動長期的表現!

 

♦  Google Excel紀錄

Google Excel 數據紀錄
Google 試算表 — 每週觀察數據

過去實務的經驗,強烈建議使用Google Excel進行指標數據紀錄!

Google Excel 是相當方便的工具,可以多人使用、基本Excel功能都有、Google Analytics數據串接,這些強大的功能,對數據紀錄、分析來說,能把苦工的事情,變成了很簡單的事情!善用工具就是節省時間。

Google Excel 紀錄好處?

  1. 網頁打開即可紀錄、瀏覽
  2. 可直接繪製圖表
  3. 共同編輯、瀏覽
  4. 不用擔心檔案不見
  5. 可串接 Google Analytics 數據

 

♦  Google Analytics 備註

Google Analytics 註解計畫項目

是否常常會發生,怎麼指標開始往上成長,或是往下掉,但卻忘記是做了什麼事情?尤其是產品營運成長最常發生!因為有一系列的策略活動(action)在跑,而沒有清楚紀錄哪一天發生了什麼事,這就很難看出整體成效表現是因為?

過去實務的經驗,強烈建議使用 Google Analytics 進行活動(action)計畫備註!

Google Analytics 備註好處?

  1. 觀察 Google Analytics 時,立即知道各項計畫
  2. 清楚各項策略活動計畫上線時間
  3. 可共用備註
  4. 可回顧備註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