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 Source、媒介 Medium – GA 詞彙定義說明

來源 Source、媒介 Medium 這二個維度是最常看到的維度,尤其是查看來源/媒介報表時,會使用這二個維度,主要用途在分析進來您的網站的人,是從哪裡來的?是透過哪種方式來的?因此必須要知道來源 Source、媒介 Medium 定義及邏輯,這樣才能正確分析您的訪客來源分佈,以利攬客成效分析。

 

[code_snippet id=9]

 

本文內容

 

名詞:來源 / Source / 来源 (繁體 / 英文 / 簡體)
名詞:媒介 / Medium / 媒介 (繁體 / 英文 / 簡體)

 

▎來源 source、媒介 medium 示意圖

ga 來源 / 媒介 示意圖
ga 來源 / 媒介 示意圖

在GA報表中選擇 客戶開發 > 所有流量 > 來源 / 媒介 ,即可瀏覽有哪些網站來源,透過什麼媒介,來到您的網站。

這報表主要目的,是用來查看各個來源/媒介攬客的成效,因為預設看的維度是使用者,就可以評估從哪個來源/媒介成效表現,以及後續其他維度的表現,像是停留時間、跳出率…等。尤其是需要行銷操作的小編們,更是要清楚知道攬客進來後的成效!

 


 

▎來源 source 定義、說明

來源/媒介

來源:流量的來源,像是搜尋引擎 (如 google) 或網域 (如 example.com)。

翔說:依據上述 Google Analytics 來源 source 定義來說,最容易暸解的說明

能代表從哪個網站來的名稱,例如:從搜尋來的可以是Google,從Facebook來的來源會是Facebook…等,或是從電子報來的可以是EDM,能代表來源地方的名稱即可。

 


 

▎媒介 medium 定義、說明

來源/媒介

媒介:來源的一般類別,像是隨機搜尋 (「隨機」)、單次點擊出價付費搜尋 (「單次點擊出價」) 或網路參照連結網址 (「參照連結網址」)。

翔說:依據上述 Google Analytics 媒介 medium 定義來說,最容易暸解的說明

一個來源可以有多個方式來到我們網站,而這多個方式也就是指媒介 Medium,例如:來源是Google,但可能會有自然搜尋(organic)、付費搜尋(cpc)方式來的,所以媒介Medium主要用在區分是透過什麼方式來的。

 

媒介 medium 預設項目

  • organic 自然:透過Google搜尋結果點擊進來的,非透過Google 廣告點擊。
  • referral 推薦:從其它網站連結點擊進來,可以按上ㄧ頁回去。
  • none 無:直接在瀏覽器輸入網址,或是無法回到上一頁,沒有透過任何媒介方式。
  • cpc 每次點擊費用:表示是透過付費廣告點擊進來的,例如從Google 關鍵字廣告進來的。
  • email 電子郵件:從電子郵件連結進來的。

上述5項,就是GA針對媒介Medium的預設項目,務必要清楚知道每一個媒介項目代表的是什麼。

 


 

▎實務經驗說明及建議

 

來源/媒介 是結合一起查看

我們在看 GA 來源/媒介報表,也就表示 來源 Source & 媒介 Medium 這二個維度是一起看,當然也可以只看來源或媒介單一維度,但是這樣的意義就不大。

如果要看統合的來源的話,可以從 客戶開發所有流量 > 管道,從管道來看整體來源,就會更清楚,因為一個媒介可能會有多個來源,例如Facebook就會有im.facebook.com、m.facebook.com、facebook.com來源,但媒介都是referral,因此使用管道的報表就可以統合來源查看。

 

來源/媒介 可以自訂

我們可以透過 GA UTM 自訂廣告活動,就可以依照行銷、活動需求設定來源/媒介。

通常會使用在追蹤外部導流到網站的成效,例如:追蹤Facebook貼文、外站廣告、交換連結…等,分別帶來多少人的成效,畢竟 GA 預設媒介較為廣泛通用,較難區分每一次攬客需求的追蹤,因此可以使用 GA UTM 自訂來源/媒介及廣告活動,就可以清楚追蹤、分析各個來源/媒介帶來的成效。

針對 GA UTM 實務經驗內容,請瀏覽 如何正確使用UTM?以及5點注意事項!教您正確 UTM 自訂追蹤 有更詳細實務說明,以及注意事項!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