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成長駭客 AARRR 指標前,您必須要暸解每一項的定義及用途!

成長駭客 AARRR Model 是由 Dave McClur 提出,由數據驅動的架構概念,讓產品營運有架構、有方法的進行成長,營運者可以清楚、有效益的思考,如何營運產品及讓用戶增長。在使用AARRR Model前,您必須要暸解每一個的定義及用途,才能清楚運用這框架,否則就會失去運用這框架的用意。

 

[code_snippet id=9]

 

本文內容

 

 

▎Acquisition

攬客,要從哪裡獲取用戶?

最常見的管道有EDM、Facebook 社群網路、 聯播網、banner廣告、再行銷、Campaigns活動、Line@… 等等,您可以從外部獲取用戶的方法。

最重要的是,您一定要有可以數據衡量管道成效,最簡單的方式,使用 Google Analytics UTM 追蹤各個管道攬客的成效,這樣您才能客觀的評估行銷預算要如何分配,以及評估攬客成效。

 


 

▎Activation

激活,產品體驗是否是好的?

如何讓產品的用戶體驗是好的?必須要透過一些科學方法、數據佐證,不斷改善優化產品,讓UI介面更好用,讓使用者體驗UX更好,讓用戶使用產品後願意繼續使用,而不是一次性使用後就刪掉或是離開。

例如:用戶訪談、A/B Testing、Google Analytics 跳出率,Google Analytics 事件偵測 …等科學、可衡量的方法,進行一連串的調整優化。

 


 

▎Retention

回訪,讓用戶再次使用的動機?

您的產品是否有系統性的機制,讓用戶有動機再次使用產品?

最常見的就是手遊,運用每日登入贈送獎勵、持續累績完成任務後給予獎勵,這就是靠遊戲化設計(gamification),給予使用者每日打開遊戲的動機,哪怕是領取後就關掉了,這情況會是 Activation 問題,需要持續的優化,不是 Retention 問題。

或是運用個人化的機制,像是透過推薦方式讓用戶再次回訪使用,例如Netflix、Spotify會根據用戶看過哪些影片、聽過哪些歌曲,透過分析後主動推薦給用戶,讓用戶有再次回來看影片、聽音樂的動機。

 


 

▎Referral

推薦,使用者推薦給朋友的功能、機制?

好的產品令人愛不釋手使用,並想分享給朋友時,您的產品是否有容易分享到各個社群媒體的功能?

或是設計用戶推薦機制,像是Drobox推薦機制,讓使用者推薦給朋友使用時,雙方都可以獎勵,這樣的機制對雙方都有好處,對Drobox也獲得新用戶,三方皆獲得好處。

想想看,您的產品是否有可被分享內容,那就增加分享功能上去吧!另外,是否可以設計推薦得到獎勵的機制?

 


 

▎Revenue

收入,關注營收健康狀況

分析產品所有收入狀況,像是透過廣告收入、會員付費收入、產品增值收入..等等,並將 Revenue 與上述各個項目進行評估。

簡單來說就是成本與收入的評估,例如:透過Facebook廣告攬客的成本,與收入比較是否有正向發展?透過Google關鍵字廣告的成本,與收入比較是否有正向發展?

或是,產品還有新的可以轉換為收入的方式?必須也要思考!

 

 

AARRR Model 是由 Dave McClur 提出這概念,將網站、產品有架構的營運。

 


 

▎翔說:實務經驗說明及建議

實務上運用AARRR Model 經驗來說,常常會有人只有片面的思考,但請您一定要有系統性、全面性的思考!

舉個例子,現在我要透過新的 Acquisition(攬客) 進行獲取用戶,所以我就立即去社群平台下下廣告,然後等著獲取用戶,然後結束。

上述就是沒有全面性思考的例子,在 Acquisition(攬客) 前,您應該要評估您攬客進來後,Activation 體驗是否正向的?是否有觀察Landing Page 跳出率?是否有Retention(回訪)機制? 是否有與 Revenue(收入) 評估成本?

或是先投入廣告成本獲取用戶先,但沒有評估達到Acquisition(攬客)的目的?

常常很多行銷、企劃人員只有片面的思考,以為做個活動、下個廣告就可以達到目的了,更慘的是也只觀察攬客的數量而已,沒有思考留存、跳出率、收入等評估指標,只能獲得短期的成效,等到 Acquisition(攬客) 結束後,產品的用戶成長也就跟著結束,這是非常可惜的。

 

 

▎延伸閱讀

[code_snippet id=8]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