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

極簡生活、斷捨離風行一段時間了,為何極簡概念可以一直持續下去?人們往往用外在因素滿足自己的內心,卻永遠無法滿足,但真正的極簡生活、斷捨離,是傾聽自己內心後而朝向極簡生活。本書將極簡生活落實在居住、物品、身體、思考、人際關係,透過本書讓我們瞭解到,如何達成真正的將極簡生活。

 

 

本文內容

 

 

▎居住自由

作者生活在沒有冰箱、沒有床、沒有電視的居住環境。沒有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反而更加有幫助。

沒有冰箱,就不會囤積食物、不能喝冰涼的飲料、吃的食物更新鮮,當天購買當天吃完,不會造成浪費,對身體健康也更好了。

沒有床舖,早上不會賴床,好的睡眠品質不是有多好的寢具,而是睡前身體是否開始準備進入睡眠狀態。

不過沒有寢具這點,完全是看每個人習慣以及個人觀念,如果不適合自己,就無需要仿效。

沒有電視,不是沒有娛樂時間,而是將看電視行為化被動為主動。被動行為就像是坐在電視機面前,漠然地看電視,完全地浪費時間。

 

多了許多時間可以投資自己,例如:閱讀、嘗試新事物、做有興趣的事。

 

何不運用現今發達網路看想看的節目呢?訂閱 Netflix 看電影、美劇、日劇、動漫,透過 Youtube 看直播新聞、不錯的創作者影片,這樣的行為才是主動的看電視行為!因為看電視的時間是由你自己決定掌握,而不是被動的在電視前面等候餵養。

我在今年三月時候,將電視撤出我的生活,而改用了 Netflix 、Youtube 觀看感興趣的節目。原以為沒有了電視就會很無趣,但沒想到完全相反!我可以利用剩餘時間看我想看的節目,隨時可以看或是隨時暫停,是我主動看節目,不是被動地看節目,可運用的時間反而更多了。

 

增加固定支出,降低變動支出

慾望是永無止盡,填也填不滿,賺再多的錢,也無法滿足購買慾望,只為了滿足心理那短暫的幸福、小確辛?變動支出越高,也就代表越無法掌握金錢花費的動向,就會變成怎麼一直存不了錢?或是錢是花在哪裡去了?

 

將變動支出範圍縮小,就越能掌握自己的金錢,降低心理的不安感,增加幸福感。

 

如何將變動支出轉變成固定支出?

其實在網路發達的現在,不是一件難事,透過 spotify 、Apple Music、kkbox 這類每月固定收費,就可以將聽音樂改變成固定支出。或是前面說到的 Netflix 也是一樣,將看節目支出改成固定支出。

 


 

▎物品自由

作者對於物品選擇、購買有其想法,物品極簡目的不是將物品數量越減越少,而是投資購買商品背後的目的。例如可以減少使用、選擇的時間,或是可以透過該商品再次提供有價值的產物。

而作者對於物品極簡觀念,有幾點蠻吸引我

  1. 不買限量商品,而是經典商品
  2. 有時間煩惱的話,還不如快點買,快點使用

 

不買限量商品,而是經典商品

限量商品有著一個迷思,「因為商品是限量,因此再也無法入手,自己一定會好好珍惜」,但是只要是有型的物品,終有一天會劣化、會損害,也因為是限量商品,之後想再買也是個難題!
經典商品之所以為經典,是有著很長的生命週期,而且持續被購買商品。經典商品有別於限量商品,經典商品外觀簡單、易使用、易購入、好搭配…等特性。

就像服飾一樣,再怎麼限量、限定、聯名款,還是會有經典款式可以購買,而且經典款式也易於搭配,省去選擇穿搭選擇的時間。

 

有時間煩惱的話,還不如快點買,快點使用

當然,有時慾望會跟理智在拔河,一邊想著好想要買,一邊想著買這個好嗎?買與不買互相拉扯。

作者提到一個觀念,那就是心理一直很想要的商品,就早點買早點使用看看,不適合就趕快賣出。

與其一直花時間想著要買還是不買,還不如早點買下體驗看看,適合或不適合馬上就知道,避免讓這個商品掛在心理又浪費時間猶豫。

 


 

▎身體自由

作者在這章節敘述了健康與時間的重視程度,時間再怎麼節省、再怎麼避免浪費,健康是不能節省,不能因避免時間浪費,而浪費了健康。

因為健康不是立即性的問題,因此常常會忽略掉它,每每等到健康出現狀況後,就會開始懊悔和反省。

將不平常吃的、用的健康自然一點,或許錢會花多一點,但換來的是健康的身體,不會因為常常生病要躺著休息,或是要花時間調養身體。

作者寫到吃的都是健康、自然的食物,非一般精緻加工品。像是糙米、地瓜、蔬菜、酪梨,這些含有健康的碳水化合物及纖維,蛋白質來源則是吃魚類,像是鮭魚、鮪魚、鯖魚罐頭。

 

將錢和時間花在「現在」,而不是「未來」買保險

 

健康是平常一點一滴的累積

選擇營養價值高的食材,是累積健康的好方法。

走路是最簡單、最容易的運動方式,設定目標每日走8000~10000步,讓身體保持運動的習慣。

 


 

▎時間自由

你買東西其實花的不是錢,而是你的時間!

作者引述烏拉圭前任總統一句話

你在買東西的時候,雖然是用金錢交易,然而真正付出的,卻是用來賺錢的「時間」。為了支付帳單或信用卡,你就必須一直工作,最後失去了真正的自由。

看完這句話真的很有感覺,我們常常會說、會聽到「錢再賺就有了」這句話,似乎東西買下去後沒錢了沒關係,下個月發薪就有錢了,但是時間過去就是過去了。

 

你再也賺不回當初那賺錢時間

最後,就會陷入負向循環裡面,汲汲營營的工作賺錢,為了支付帳單、卡費,卻失去了自由的生活。

無論大富豪或窮人,所擁有的時間資源都是一樣的,還有,因為花錢所耗損的時間,是無法用錢買回來的。

 


 

▎思考自由

思考自由,所代表的意義是「沒有雜念」

作者所說的雜念包含,金錢、時間、空間、管理、執著,這五項雜念。

引述作者這5項雜念

  • 金錢:需要花很多錢維持生活,沒必要的名牌、購買了經濟會產生焦慮的物品
  • 時間:必須花費心力煩惱「如何穿搭」的服飾、會偷走時間的物品
  • 空間:超出個人需要的大房子,多餘的囤積品、徒佔空間的物品
  • 管理:錢包、身分證等等,丟了會有麻煩的「需要管理的物品」
  • 執著:沒用處的禮物、過去的光榮戰利品、會阻礙邁向未來的物品

 

盡可能將這五個雜念趕出腦袋,調整到不去煩惱也沒關係的狀態。

看完這些雜念說明後,瞬間覺得沒錯!有時就是這些雜念讓自己的情緒、思緒感到很煩躁!

降低這5項雜念,也就代表讓自己身心自由,這就是作者所說「一身輕盈」。

 

需要的時候再來擁有

常常我們都會想說之後會用到,或是現在在特價先買起來囤,但是卻沒有想到囤積佔去的空間?商品有效期限問題?花時間排隊買特價品所花的時間?

我蠻認同「需要的時候再來擁有」這個觀點,現在資訊、物流、便利商店都很發達方便,除非是住在比較不便的地方外,需要的時候再去添購,這樣反而可以讓自己平常生活品質提升,降低無謂雜念的產生。

 


 

▎人際關係自由

作者在這章節裡,不是敘述如何改善人際關係,而是傾聽自己內心,選擇適合自己的朋友,以及讓自己不要造成別人的的困擾。

 

不當「恩惠的奴隸」

這常常發生在收送禮物的情況下,會因為這禮物是某位朋友送的,但是我其實沒用到或是不喜歡,丟掉又覺得可惜或不好意思,所以禮物就這樣一直堆著,要丟也不是,不丟也不是。

其實,這樣的狀況自己或是對方都會有,捨不得丟掉的話,或許可以送給有需要的人,對於自己減輕了壓力,對於物品則是發揮它的價值。

相對的,自己在選擇禮物的當下,也要顧慮到收到禮物的朋友,作者建議可以送消耗品或是禮物卡。

禮物卡是一項很好的禮物,可以傳達贈送者的心意,受贈者可以自由的運用,購買適合自己的物品,達成雙贏的局面。

 


 

▎讀後省思

坊間所謂極簡、斷捨離的書,大部分都是在說物品、收納、環境相關,而本書透過作者親身經驗,將極簡生活落實在居住物品身體時間思考人際關係,相當的受用。

讀完這本書後,對於自己生活中常常有許多雜念,就如同作者說的那5項雜念,反思瞭解自己內心,以及如何達到適合自己的極簡生活?

 

極簡不是一種風格,而是瞭解自己內心的生活方式

 

最後,我蠻喜歡作者在書最後的一句話

 

「閱讀的目的在於吸收其中的知識,而非藏書」

 

透過閱讀讓自己吸取更豐富的知識,而不是擁有多少書,就代表擁有多少知識

本書還有許多很棒的極簡生活觀念,非常推薦大家看看

看了不一定要遵造作者的極簡生活的模式,但是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極簡生活方式

 


 

延伸閱讀

 

[code_snippet id=8]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