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自我職能盤點?1張心智圖6條主幹線,盤點出您的職涯經歷

透過自我盤點職涯,您將會更認識自己,在盤點的過程中,你會不斷的回想這段職涯的經歷,有好的成就也有不足的部分,當您整理出來後,你就能總結自己在這段職涯過程。我將分享我如何用1張心智圖以及6條主幹線,來幫助我整理、分類這段職涯經歷,這方法也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本文內容

 

 

▎為什麼要盤點自己?

暸解自我,發掘不足

經過一整年或是好幾年的職場工作,您是否有好好的整理一下這段期間的經歷、經驗呢?

有時候工作一忙或是專案一直在跑,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好好的審視一下自己,到了年底12月的這時後,除了公司資產、工作盤點外,您也要對自己進行盤點!

原本,我也從沒想過要盤點自己,但在今年想暸解自己這幾年職場上的經驗、經歷,獲得了什麼?成長了什麼?失去了什麼?還不足什麼?

也因為這次的盤點自己,更了解自己在職場這幾年下來的成果,專業技能成長了哪些?次要技能學到了哪些?而更多的是管理、組織、營運的經驗,這些經驗也因為透過盤點,我才能更全面地知道自己,而不是片段的自己。

或許,您現在對自己有所認識,但我想這經驗都是片段的,沒有系統性、整合性的將這些經驗統合。所以常常會有人說我會這個我會那個,但卻說不出您個人整體完整經歷。

透過盤點您會更認識自己,因為您將會看到自己的全貌,當然不能包括內心的您,但在對職涯發展上會是有幫助的,因為您知道自己擁有什麼?缺少了什麼?

 


 

▎如何盤點自己?

運用心智圖工具盤點

盤點自己不需要太多技術,直接用心智圖模式就可以進行盤點。

我推薦 Coggle 線上心智圖工具,基本功能都有、直覺式操作、線上存檔、下載多樣格式。或是用 Xmind 這軟體也可以。基本上不需要太多花俏、多樣性功能,盤點自己只是在整裡自己思緒、經歷、能力。

 

主幹

首先,我們先把主架構拉出來,主幹分別為下列這6條

 

自我盤點_主幹

 

分支

接下來,就依照主幹線的主軸,依序延伸出分支出來,一邊延伸分支一邊整理經歷及思考整合。

延伸出來的分支可繼續下延伸更細的分支出來,讓這個主幹能更完整,例如主要技能有多樣種類或類型,那麼就可以依照不同類型的分支,再往下延伸出這個類型的技能有哪些?

下面我將說明這6條主幹的意義,以及分支延伸範例說明

 

主要技能
盤點範例_主要技能
盤點範例_主要技能

簡單說就是您目前賴以為生的主要技能,不同職業有不同的主要技能,但一定不會只有一樣主要技能,試著想一想你目前工作中用到哪些技能?或是學到那些技能並且運用在什麼專案、任務上?

 

 

次要技能
盤點範例_次要技能
盤點範例_次要技能

有別於賴以為生的主要技能,次要技能是屬於跨領域的技能。

跨領域的技能能幫助您有更廣的發展,結合主要技能加上次要技能,您在工作上的溝通、思考就會比較完整。

而這也就是所謂的 π 型人,目前職場環境中如果沒有跨領域相關技能,只靠單一主要技能的話,很可能您的工作經驗也就只是會主要技能經驗,並且一直重複這個經驗而已,多一點不同領域的技能,能讓您職涯發展會更廣。

 

 

認證 / 比賽 / 活動
盤點範例_認證 : 比賽 : 活動
盤點範例_認證 : 比賽 : 活動

透過認證、參與競賽、舉辦活動,可以加強您的專業能力價值,不管是主要技能、次要技能的認證,或是參與內部、外部的競賽,都將對能力、職涯發展有幫助。

如果,您缺少認證這塊的話,目前 GoogleFacebook 等大型線上公司都有推出線上認證考試,或是也可以找尋符合您專業技能的認證。

另外,參與競賽是有得到名次的比賽再列入,否則只是列了一堆參與比賽紀錄,看起來會像是記流水帳,或是寫在這次比賽中學到什麼?未來工作上有什麼幫助?這樣寫的比賽紀錄將會真有意義、真實。

 

 

營運 / 策略 / 實務經驗
盤點範例_營運 / 策略 / 實務經驗
盤點範例_營運 / 策略 / 實務經驗

「營運 / 策略 / 實務經驗」的這條分支,主要用意是寫出您所掌握的 KnowHow 實務經驗,或是有經過分析後而運用的經驗。

技能運用是屬於硬功夫,可以透過大量練習、學習習得技能,而 knowhow 則是必須透過真實環境、接觸到該領域、該產業才能暸解到所謂的 Knowhow。

因此如果您有機會接觸到不同領域的 Knowhow,就多去接觸學習,並把得到的經驗累積下來。

 

 

管理 / Leader / 組織
盤點範例_管理 / Leader / 組織
盤點範例_管理 / Leader / 組織

「管理 / Leader / 組織」這條分支,主要用意是是否有領導經驗或組織能力。

工作幾年後,如果有機會升任為團隊組長、或是部門管理者,那麼這份經驗將是很寶貴的經驗,因為表示您不能只顧著自己好就好,而是有團隊好大家都好的思維。

如果,沒有管理的經驗,也可以將您有舉辦過任何活動的經驗列出,因為舉辦任何活動就是運用您的組織、領導能力,這份經驗也有助於您往上進階的依據。

 

 

特質 / 能力
盤點範例_特質 / 能力
盤點範例_特質 / 能力

「特質 / 能力」這條分支,主要是要是從主管、同儕給予您的特質、能力是什麼。

趁著年底將會進行年度考核,何不主動去請教您的直屬主管,用主管的角度來看您的特質、能力是哪些?或是不足哪些?明年開始好好強化好的或是改善不好的。

假如不好意思向您的直屬主管詢問的話,或許可以用您目前的職位所需要具備的特質、能力是什麼?如果您能勝任目前的職務的話,也就代表您符合這職務的特質、能力。

 


 

自我盤點心智圖
自我盤點心智圖

最後,當您完成了這張自我盤點心智圖後,除了完成了一張圖表,您也在這時候整理了自己職涯以、經歷。

好讓您對接下來的職涯發展有更清楚知道,缺少什麼?要學習什麼?要往哪個方想前進。

建議您,做好這張心智圖之後,每季或每月更新一次,時時更新就不會忘記曾經做過什麼,也提醒自己目標在哪裡。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