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工程師的價值是什麼?這5項能力你準備好了嗎?

成為資深工程師的您,除了本身所具備專業能力外,您知道資深工程師最大的價值是什麼嗎?這5項能力建議先學習與事先準備!這對您未來職涯發展會有相當大的幫助。這5項能力包含技術、專案、溝通、體驗、問題,每一項都是過去經驗的累積,希望本篇內容對您有幫助,並能成為更好的資深工程師。

 

 

本文內容

 

 

▎技術能力

請拋下技術是一切的想法,技術只是工具,實現需求的工具、讓您賺到錢的專業能力, 當您成為資深工程師這一刻起,它!現在是您的基本能力了。

過去因為您的技術能力越來越強,實作經驗越來越豐富,並能解決、實現大大小小的問題及需求,然後順理成章的晉升資深工程師,現在您除了本身專業能力、豐富實務經驗外,還有其它專業、非專業能力也要學習。

新技術評估、運用能力,服務架構掌握、規劃能力

您必須跳脫單一思維,過去您可能負責某一區塊領域,現在請把您的思維跳脫出來,且不要一直往技術的牛角尖鑽,例如:程式碼要怎麼寫才可以把效能發揮到極致?要用什麼物件導向設計模式?過度考慮不切實際未來會發生的?

現在您有更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掌握、規劃整體服務架構,不管是應用軟體、網站服務,現在擔負著這服務的運作,例如:目前的架構如何優化?可擴展的架構?權宜需求與技術平衡、規劃新專案服務架構、運用及評估技術實現什麼樣的需求?

您可能會想,要寫出可維護的程式、ooxx設計模式怎麼用、新ooxx技術很酷、測試先行,這些也很重要!

當然,是很重要沒錯,但我一開頭就說了,這些是您的基本能力

而且您的思維不能再只有自己,您還會有團隊,請以團隊思考為優先。

 


 

▎專案掌握能力

您可能會覺得專案管理能力怎麼會跟我有關?這不是專案經理、專案企劃該做的事嗎?

當然不是要您100%做好專案管理的事,而是專案需求專案時程專案進度三項能力

是否常常覺得每次到工程師執行時,已經剩下沒有多少時間?為什麼需求要嘛不來,要嘛一來就是一堆,而且又快又急?我想答案您我心知肚明,除了那位給您薪資大神不可抗力之因素外,您還有機會扭轉現狀呀!

在專案開始企劃時,您可以協助企劃把需求快速釐清,並提供多項可行方案,加速需求確認時間。

在專案執行前,專案時程的安排也跟您非常有關,如果您能主動協助時程規劃的話,您可以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時間呀!

在專案執行中,除了主動回報自己的進度外,還有其他人的進度也需要主動提醒,您可以說因為前面延遲了,但您的死線還是不能Delay呀!

最後,試著換個角度想一下,您已有很強的技術能力了,再加上有專案管理的經驗,那豈不是無敵了,而且對您的職涯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

 


 

▎友善討論、溝通能力

之前您最常溝通的對象是您的程式,現在您的對象不只它了,還有其他工程師、企劃、專案經理、主管,這些對象是您常常需要討論、說明的對象,不同對象有不同的思維,畢竟專業、學習背景不同,這時候您的溝通能力就相當重要了!

先給您一個觀念,所謂溝通是平等且可互相討論,並用對方能理解的語言,表達出您的專業技術語言

我知道這一開始很難,但這是您展現專業能力價值的時候,互相地討論出解決辦法,而不是爭執誰對誰錯,誰的邏輯有問題、誰沒講清楚,我想這時候對方會對您專業能力大大讚賞及肯定!

請您記得溝通討論的重點

  1. 用情境敘述問題難處,並說出為什麼不行的詳細原因
  2. 提出其它方案,或是原本有問題的地方,可以討論折衷辦法
  3. 用謙遜、開放的心態討論,不帶用有情緒、貶低的言語!
  4. 請做好情緒管理,別讓負面情緒影響您的判斷與專業展現

當然不是一昧的壓抑自己,如果對方一直咄咄逼人,沒有做到溝通討論的基本禮貌的話,那您也不用客氣了,上吧!

 


 

▎從使用者角度出發

您不能再用工程師思維做事了!功能不是有做就好、不是有照規格做就好,而是要想細一點,怎麼做對使用者體驗會更好?您的技術能力與知識是可以幫助規劃者的!

過去您可能常常覺得使用者都是笨蛋,沒錯!那是因為他們的邏輯沒有您好,但,這就是使用者!

您想想看,過去沒有所謂的使用者體驗(UX)的概念,現在幾乎人人隨口就說出使用者體驗怎樣怎樣的,一個產品能不能吸引人用、能不能持續使用、能不能第一次用就不會迷路、功能是否簡單易懂好用,這些都是決定一項產品能不能活下去的基本要素啊!

不要說跟工程師沒有關係,技術是可以幫助使用者體驗(UX)提昇!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想想看以前沒有 Ajax 與現在用 Ajax 的網站或服務,哪個展現體驗比較好?

我相信您也不希望您開發出來的產品,都沒有人使用,這是多麼的令人沮喪!相信越多人使用,您的成就感會更高,也可以納入您的Project案例呀。

所以,請您往前思考一點,從使用者角度出發!

這項能力對您未來是非常有幫助的,除了技術這基本能力外。

 


 

▎解決問題能力

現在,您不能怕麻煩、不能被動、不能用治標的方式、更不能向骯髒的程式碼妥協!

過去,相信您一定有接手過歷史包袱的程式碼,現在回想起來是不是心理痛痛的?當時您為了不怕麻煩、怕弄髒手,還是繼續讓這包袱繼續長大的一員?

當然,這不是在責怪也不是在追究責任,而是您現在必須擔任打開這包袱的勇者,解構這歷史的包袱!讓這包袱不要繼續長大,不管是重構或是砍掉重練方法,這就要用您的專業能力、現實環境評估後動手,我相信當您解決這包袱後,技術能力大大提升外,同時也展現出您的價值了!

♦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您知道歷史包袱的痛,所以您更不能向骯髒的程式碼妥協!尤其是在 Code Review 初階工程師的程式碼時,因為初階工程師實務經驗不多,會不小心用了骯髒的寫法寫Code,這時候您要提出糾正,不能妥協,當然您要對自己也是一樣嚴格要求!

♦ 提出問題的解決辦法,不是只提出問題

最後,您的實務經驗豐富、專業技術能力,對於問題的態度應該是能提出辦法、方案,而不是遇到問題提出後不管,或是一昧的否決其他人提出的解決辦法,卻沒有深深思考一下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

過去我的經驗,只要大家能互相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方案,並針對辦法思考、討論,很快的就會有大家可接受的解決辦法了。

 

說了這麼多,感謝您有耐心的看完到最後,希望苦口婆心的這麼多,對您、您們家的工程師能有所幫助。畢竟,誰不是從錯誤中成長、誰不是從新手、初階、資深的過程成長,最難能可貴的是反省自己過去的錯誤,並把這經驗傳承下去,這環境就會因您的付出而變得越來越好 🙂

 


 

推薦閱讀

 

[code_snippet id=8]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