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率 Bounce Rate、離開率 Exit Rate – GA 詞彙定義說明

跳出率 Bounce Rate、離開率 Exit Rate 是在 GA 分析網頁中重要的指標。它們是用來觀察網頁的使用者體驗、Landing Page 是否是好的?高跳出率也就表示訪客進入後,沒有看其他網頁就離開了。跳出率與離開率邏輯的定義是怎麼定義?計算邏輯是什麼呢?本篇內容會清楚說明,跳出率與離開率的定義。

 

 

名詞:跳出率 / Bounce Rate / 跳出率

名詞:離開率 / Exit Rate / 退出率

 

 

本文內容

 

 

▎跳出率 Bounce Rate 定義

引用:跳出率

「跳出率」指的是您網站上的單頁工作階段。在 Analytics (分析) 中,如果使用者在工作階段中只向 Analytics (分析) 伺服器提出一項要求 (例如只造訪一個網頁),且未向 Analytics (分析) 伺服器提出任何其他要求就離開網站,系統便會計算一次跳出。

跳出率的計算方式為單頁工作階段除以所有工作階段,或是在您網站上的所有工作階段中,使用者只瀏覽一個網頁,且只向 Analytics (分析) 伺服器提出一項要求所佔的百分比。

翔說:依據上述 Google Analytics 跳出率 Bounce Rate 定義來說,最容易暸解的說明

簡單來說,當有人進入該網頁瀏覽,不管是從哪裡來的,只看了這一頁後,立即關掉瀏覽器或頁籤、閒置超過工作階段時間,沒有向GA再次送出請求,GA 就會將此次工作階段列入跳出率計算。

✨達成跳出率條件:從這一頁進入開始,也從這一頁離開

✨跳出率: 該頁離開總數 / 從該頁開始總數 x 100%

 


 

▎離開率 Exit Rate 定義

引用:離開率與跳出率

對網頁的所有瀏覽量來說,「離開率」是網頁成為工作階段中「最後」的百分比。

翔說:依據上述 Google Analytics 離開率 Exit Rate 定義來說,最容易暸解的說明

當瀏覽者瀏覽許多網頁頁面,而最後瀏覽的那頁,就會記入離開率計算。

達成離開率條件:最後瀏覽的網頁,並從這頁離開

✨離開率: 該頁離開總數 / 該頁總數 x 100%

 


 

▎跳出率 Bounce Rate 與 離開率 Exit Rate 關係

跳出率 Bounce Rate 與 離開率 Exit Rate 常常會讓人搞混,誤解了這二個定義而導致 GA 分析解讀錯誤!請務必要記得跳出率與離開率的差別,以及分析目的不同。

 

  • 跳出率 Bounce Rate: 該頁離開總數 / 從該頁開始總數 x 100%
  • 離開率 Exit Rate: 該頁離開總數 / 該頁總數 x 100%

 

分析跳出率 Bounce Rate

分析跳出率 Bounce Rate 目的是看您的網頁中,哪些網頁只被看過後就離開了,沒有再繼續瀏覽其他網頁,或是沒有導引瀏覽者看更多,或是 Call To Acrtion 沒有做好? 解讀跳出率 Bounce Rate 就是在優化使用者體驗。

例如,有一個行銷 Landing Page 活動頁,希望瀏覽者看過後可以進行計劃的 Call To Action,就可以觀察該 Landing Page 頁的跳出率,如果該 Landing Page 活動頁跳出率高的話,也就表示瀏覽者看過後就離開了,沒有觸發預計的行為。

例如,有一篇文章、商品頁面,跳出率一直都很高,也就表示該頁是否有讓瀏覽者看完後,有導引、動線上的行為再瀏覽其他頁面?

 

分析離開率 Exit Rate

分析離開率 Exit Rate 目的是找出瀏覽者都是在哪些頁面上離開比例最多,意味著可以找到這些頁面進而去優化,增加導引機制、改善使用者體驗。

當然有些網頁是有目的性或是資訊傳達完成後就結束,這些是可以討論是否需要優化,或是有品牌資訊導引使用者看完資訊後,可以回到首頁?或是您的品牌資訊頁面上呢?

 


 

▎翔說:實務經驗說明及建議

在實務經驗來說,首先會觀察的是跳出率 Bounce Rate,畢竟攬客進入的第一個頁面就發生高跳出率的話,也就表示後續沒有瀏覽行為,也就浪費掉攬客的意義了。

例如,電商平台的商品介紹頁、內容平台的文章內容頁、行銷活動 Landing Page 頁,這些都必須要觀察跳出率!

如果這幾個頁面的跳出率高的話,也就表示瀏覽者看完商品、文章、活動頁後就直接離開了,沒有做好動線導引或是 Call To Action,讓瀏覽者繼續往其他頁面瀏覽。

亦或是,高跳出率並且低停留時間,這就可以分析使用者體驗不好的跡象

因為瀏覽者一進入後很短的時間就離開了,表示頁面的呈現是否沒有抓到瀏覽者的目光?或是重點提示資訊過多反而過於雜亂?

讓瀏覽者一進入網頁後看到過多雜亂、沒有重點的頁面內容?而產生人的立即行為,直接把網頁關掉

所以,不管任何類型網站,跳出率 Bounce Rate 記得是要持續的觀察,提早發覺並從中調整,友善的頁面、動線導引、明確 Call To Action,這些都是降低高跳出率的基本方向。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