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隔 Segments – GA 詞彙定義說明

區隔 Segments 是 GA 分析報表中最常用到的功能!使用區隔 Segments  可以在報表中用不同條件的區分,進而做到分群分析。所以您必須要暸解區隔 Segments 定義及如何運用,才能將報表做更深度的分析,本篇會針對 Google 官方的區隔 Segments 的定義進行介紹,並用最簡單文字說明。

 

名詞:區隔 / Segments / 细分

 

本文內容

 

 

▎區隔 Segments 示意圖

在 GA 各個報表中,即可使用「區隔 Segments」功能

示範管道報表中,使用區隔 Segments 分出 “回訪者” 與 “新訪客”

GA 使用區隔Segments - 步驟 1
GA 使用區隔Segments – 步驟 1

 

GA 使用區隔Segments - 步驟 3 選擇區隔條件,回訪者、新訪客
GA 使用區隔Segments – 步驟 3 選擇區隔條件,回訪者、新訪客

 

GA 使用區隔Segments - 步驟 4 報表套用區隔條件
GA 使用區隔Segments – 步驟 4 報表套用區隔條件

 

此時,管道報表中就會出現區隔 Segments 條件的資料,用來進階查看細分資料分析。區隔 Segments 可使用的條件相當的多且靈活,功能與篩選器 filter 很像,但是邏輯不同喔!這要分清楚。

 


 

▎區隔 Segments 定義

https://support.google.com/analytics/answer/3123951

這是指具有共同特徵的一小部分工作階段或使用者。區隔可將工作階段或使用者分組並進行分析,藉此提高分析的準確度。

區隔可讓您劃分出一小部分資料並進行分析。舉例來說,您可能會按行銷管道來劃分資料,以便瞭解哪個管道對業績成長的貢獻最大。細查資料區隔能讓您掌握匯總資料變動的原因。

 

翔說:依據上述 Google Analytics 「區隔 Segments」定義來說,最容易暸解的說明

使用報表瀏覽時,除了預設維度、次要維度可以查看外,還可以使用區隔 Segments 設定區分,例如:您可以將使用者區隔為回訪者或新訪客,您可以使用裝置區隔為桌機或是手機…等,對於資料細部分析相當有幫助,可以區隔後知道哪個條件對您營運、收益貢獻較大。

 

⚠️區隔的組成成分是一或多個非破壞性篩選器 (不會更改基準資料的篩選器)

 


 

▎區隔 Segments 類型

簡單來說,區隔 Segments 可以用 使用者 user、工作階段 session、匹配 hit 三種條件進行區隔,依照查看報表需求而選擇不同的區隔條件。

  • 使用者:使用者與您的資源 (例如網站或應用程式) 互動。
  • 工作階段:單一使用者的互動行為會分組為工作階段。
  • 匹配:工作階段期間的互動稱為匹配。匹配包括瀏覽、事件與交易等互動。

 

使用者、工作階段、匹配,各個詳細說明

 


 

▎區隔 Segments 限制

使用區隔 Segments 有一些限制以及條件,下面整理出來這些限制、條件項目,務必要暸解並記住!在 GAIQ 考試中會考區隔 Segments 條件及限制。

  1. 區隔總數
    • 使用者:
      • 1,000 個可在任何資料檢視中套用/編輯的區隔
      • 100 個只能由該使用者在資料檢視 A 中套用/編輯的區隔
      • 100 個只能由該使用者在資料檢視 B 中套用/編輯的區隔
    • 資料檢視
      • 針對每位使用者,在該資料檢視中只能由該使用者套用/編輯的 100 個區隔
      • 在該資料檢視中,可由任何使用者套用/編輯的 100 個區隔
  2. 最多可以同時為報表套用 4 個區隔
  3. 您可以為報表套用最長 90 天的日期範圍。如果您之前已將日期範圍設定為超過 90 天,則當您建立以使用者為主的區隔時,Analytics (分析) 會將日期範圍重設為自開始日期算起 90 天
  4. 以使用者為基礎的區隔最長只能套用 90 天的日期範圍。在這 90 天內,Analytics (分析) 報表只會記錄每個使用者的前 1000 個工作階段。如果這段期間內的工作階段超過 1000 個,通常就表示出現非真人流量。
  5. 「多管道程序」報表無法搭配區隔,請改用「轉換區隔
  6. AdWords 費用資料不支援區隔。如果您要套用區隔的 AdWords 報表包含費用資料,這些資料的值全都會是零

 


 

▎翔說:實務經驗說明及建議

區隔 Segments 在實務中常常會用到,例如想知道是用什麼裝置?想知道新來客多還是舊客多?想知道有產生交易、轉換的工作階段?這些都可以用區隔 Segments 區分出來。

所以,請務必要熟悉區隔 Segments 裡面可以設定的條件有那些。在實務上經營網站最常關注就是來源管道,尤其是內容、電商型的網站,暸解哪個來源的並且知道是什麼細分的類型,更加可以幫助網站營運決策。

 

舉例:管道中區隔新訪客與回訪者加以分析

管道中區隔新訪客與回訪者加以分析
管道中區隔新訪客與回訪者加以分析

 

我們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

  • 新訪客進來後的跳出率有多少?用以評估攬客管道的成效之一
  • 持續觀察回訪者的使用者數,是否有持續的上升?表示新訪客進來後願意再次回訪瀏覽,表示網站內容有打中該為使用者

區隔 Segments 搭配不同的報表、不同的維度,可以有細分很多資料可以分析運用,就靠您多摸索運用,保證收穫會很多喔!

 


 

▎延伸閱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