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UTM?以及5點注意事項!教您正確 UTM 自訂追蹤

UTM (Urchin Tracking Module) 用途用於自訂追蹤來源、媒介、廣告活動的GA工具,尤其是行銷人員必須學會使用UTM自訂追蹤!透過UTM自訂追蹤行銷活動攬客成效,可在GA報表中清楚查詢透過哪裏來的成效比較好。但該如何正確運用?以及該注意哪些事項?本篇完整UTM教學讓您學會正確使用UTM。

 

本文內容

 

 

▎用途說明

引用:透過自訂網址收集廣告活動資料

在廣告活動使用的到達網頁網址中加入廣告活動參數,您就能收集廣告活動整體效益的相關數據,並找出廣告活動成效最出色的部分。舉例來說,假設您透過多種社交應用程式放送的「夏季促銷」廣告活動賺進了不少收益,這時無論是您想知道廣告在哪個應用程式上放送時帶來的顧客購買力最強。亦或是比較電子郵件、影片和應用程式內版本的廣告活動,並找出宣傳效果最出色者,都可以利用廣告活動參數辦到。

 

翔說:依據上述 Google Analytics UTM 定義來說,最容易暸解的說明

  • 如果您想知道,從 Facebook 貼文來的有多少人?產生多少瀏覽量?
  • 如果您想知道,從 Line 訊息點進來得有多少人?產生多少瀏覽量?
  • 如果您想知道,Google 關鍵字廣告中,哪個素材表現比較好?
  • 如果您想知道,從其它平台交換連結來的成效如何?

如果您想要知道以上這些 Google Analytics 資料的話,那麼 UTM 就是可以達成這些需求。UTM 主要用來追蹤來源管道的成效表現,透過自行定義的 「GA 來源/媒介」,您就可以在 GA 報表中看到各個來源、媒介、廣告活動相關數據。

 

關於「來源/媒介」的解說內容,可以參考 來源 Source、媒介 Medium – GA 詞彙定義說明

 


 

▎建立、參數說明

建立UTM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只需要在連結上放入至少3個參數就可以了,在建立UTM連結前,我們必須先暸解 UTM 各個參數的說明,先暸解每個參數的用途是什麼?才能設置對的 UTM 連結,才能將來源、媒介、廣告活動資料在 GA 報表上呈現。

 

♦ utm 參數說明

必要 參數 GA 維度 說明
* utm_source 來源 定義來源地方,例如:facebbok、line、其他網站
* utm_medium 媒介 來源裡透過哪個媒介來的?例如:Referral、Social、Email(不建議填寫活動代號)
* utm_campaign 廣告活動 此次的行銷活動代號,或是能代表此次目的代號,可由此參數整合來源、媒介數據
utm_content 廣告內容 用來區分同一個廣告中的相似內容或連結,例如同樣的廣告版位下,有多個素材、多個位置、或是來源網頁ID,則可以紀錄於此參數
utm_term 關鍵字 用於網站搜尋關鍵字紀錄

可參考 Google 文件參數說明

 

 

♦ utm 建立

推薦使用 Chrome Plugin Google Analytics URL Builder

UTM 建立示意圖
UTM 建立示意圖

 

建立步驟

  1. 到你的目的網頁上,點擊 Google Analytics URL Builder 開啟,Plugin 會自動帶入網址
  2. 填寫所需要的參數,Source (來源)Medium (媒介)Campaign (廣告活動) 這三項必填
  3. 最後在 Final Url 可以得到加了 UTM 的連結

 

透過 Google Analytics URL Builder Plugin 非常的簡單、快速,就可以建立好帶有 UTM 參數的連結,如果您需要多人共用、需要紀錄每次 UTM 連結的話,推薦使用 Google Excel 建立自己的 UTM 紀錄表格,可以瀏覽這篇 如何縮短產生 UTM 參數連結時間?以及做好日後 UTM 管理、分享、共同編輯功能?

 


 

▎注意事項

連結要使用 UTM 參數前,有5點注意事項要先注意!以免連結做好了 UTM 後,卻在 GA 報表中查詢不到、或是資料收集錯誤!導致閱讀錯誤的 GA 分析數據,產生錯誤的判斷決策!

 

UTM 5點注意事項

 

 

♦ 不可使用#開頭

# 符號在網址上是代表「錨點」用途,點擊後可以快速跳至網頁上某個段落

如果您所做的 utm 連結是這樣的話

https://shian.tw/#utm_source=facebbok&utm_medium=referral&urm_campaign=post

那麼此 utm 則不會生效,因為 # 開頭表示是一個錨點,而且更會因為這樣讓 GA 認為是另外一個網址,使 GA 在報表上又產生一筆該項資料,而無法統整在同樣網址上的資料,導致資料雜亂難以分析判讀!

為確保 utm 連結正常,請每次確認 utm 連結不是 # 開頭,建議使用 Google Analytics URL Builder 工具產生

 

 

♦ 全部小寫

因為 GA 是以網址作為判斷的依據,當網址的字母有大小寫的話,就算是相同目的網頁,GA 也會當作是不同的網址紀錄,這樣對於 GA 分析來說相當不準確、也不好統整數據。

例如:utm_source=Facebookutm_source=facebookutm_cource=FaceBook ,這三組的Source(來源) 就會被當作三個不同的來源。

為避免造成每次產生 UTM 連結時會有大小寫問題發生,建議一律採用小寫方式,尤其是在多人工作模式,更可以避免多人產生不同 UTM 連結大小寫的問題

 

 

♦ 符號使用下底線 underline「 _ 」

如果您的 UTM 參數需要有多個文字連接的話,尤其是在 utm_campaign(廣告活動) 參數會運用到,通常會將此次的行銷、廣告、紀錄的目的用一個代號紀錄,並且加上日期進去,這樣在 GA 報表中的廣告活動維度時,就可以很快知道是什麼時間的行銷活動、廣告、紀錄目的。

例如:utm_campaign=mkt_0606

因此,建議使用下底線當作文字間連接符號,不要用特殊符號,例如「# | +」等等,因為這樣就會造成 UTM 失效!尤其是 # 符號就會造成 UTM 失效!

為確保 UTM 正常使用,所以建議使用下底線當作文字間的連接符號!

 

 

♦ (通用版 Google Analytics)來源的網域不可與目的網域ㄧ樣

2023/06 更新

Google Analytics 4 版本,已取消「如果使用者在網站上觸發了新的廣告活動參數,就會啟動新的工作階段」的規則,因此 Google Anaoytics 4 不會因為相同網域的 UTM 參數而重新產生新的工作階段。

https://support.google.com/analytics/answer/11986666?hl=zh-Hant#sessions&zippy=%2C%E6%9C%AC%E6%96%87%E5%85%A7%E5%AE%B9

 

以下為「通用 Google Analytics」版規則,

這一點相當的重要!尤其是在設置 UTM 追蹤的新手們,往往會認為不管怎樣的情境,都用 UTM 追蹤就可以,但是忽略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情境,就是 「來源的網域不可與目的網域ㄧ樣」!

使用 UTM 的目的及用途是在追蹤從外站的來源數據,而當您的來源及目的的網域都一樣的話,就會造成 GA 數據的失真、虛胖,導致產生錯誤的數據,因而產生錯誤的判斷、決策。

 

例如:

  1. 訪客從 Facebook 點擊帶有 UTM 參數連結進來( www.facebook.com 網域)
  2. 訪客看完內容後,點擊下方帶有UTM延伸閱讀連結(shian.tw 相同網域)

 

看看上面這個舉例是否看出問題出來了?

因為 GA 會認為該訪客又從別的地方來的,因此產生一個新的工作階段重新計算,但是訪客其實還在 shian.tw 網站裡面,事實上並沒有從外站進來,因在相同的網域情況下就會產生數據的虛胖!

為避免產生虛胖、不正確的數據,請記住這一點 「在自己網站內的連結不可以設置 UTM」,以免產生虛胖、錯誤的數據!

 

 

♦ 來源、媒介、廣告活動缺一不可

來源 utm_source、媒介 utm_medium、廣告活動 utm_campaign 這三個參數是必須都要有的!

往往新手都會忽略這點,只設置了 utm_source、utm_medium,卻忘了「廣告活動 urm_campaign」這個三數,雖然缺少了廣告活動 utm_campaign 這參數還是會將 來源 utm_source、媒介 utm_medium 紀錄至 GA。

但是,這樣對於之後要看 GA 報表就會無法判讀,因為沒有設置逛告活動 utm_campaign ,所以無法統這些來源、媒介來的資料,導致最後還是無法更細緻的分析是哪次的行銷活動成效好或不好。

或許有人會想到那就用媒介 utm_medium 來做區分就好了,把媒介 utm_medium 當作廣告活動 utm_campaign 用。

但請不要這樣做!這樣做會讓您的 GA 來源/媒介 產生過多雜亂、無法辨識、無法統整媒介所屬的管道資料。導致很難查看、分析 GA 數據、無法分析一段區間裡,哪個媒介攬客的成效好或不好!

請記住「來源、媒介、廣告活動缺一不可」、媒介不可當廣告活動使用!

 

 


 

▎數據報表

設置好正確 utm 連結,也將連結貼出來使用了,已經開始有人點擊 utm 連結進入了,那麼接下來就是要如何查看數據呢?

 

ga utm 報表查看
ga utm 報表查看

可以至「 客戶開發 > 廣告活動 > 所有廣告活動 」查看設置過的廣告活動 utm_campaign 成效數據

 

ga utm 廣告活動-來源媒介
ga utm 廣告活動-來源媒介

點擊任一個「廣告活動」後,就可以看到該廣告活動的「來源/媒介」數據表現

因為一個行銷活動、攬客不會只有ㄧ個來源而已,因此透過廣告活動統整後,就可以比較出此次的行銷活動從哪裡來的表現如何!

 


 

▎實務經驗說明及建議

在實務上來說,utm 是非常好用的 GA 工具,可以透過 utm 來自定來源、媒介、廣告活動收集數據,並在報表上可以清楚查看、分析每一次活動攬客的成效,以及各個來源表現如何?

但往往在多人或是沒有制定好規範時,就會產生很多狀況出現,就像是 UTM 5點注意事項 裡面說到的這5點!這5點都是實務上常常看到會發生的狀況,尤其是在多人共同進行時更容易發生。

最簡單的舉例,沒有規範好 來源、媒介、廣告活動時,每個行銷人員各自設定各自的,這樣就會發生 GA 資料雜亂、錯誤、無法統整分析,也就各說各話沒有正確且客觀的 GA 數據報表。

尤其是把媒介當廣告活動用,這點就是錯誤的用法!因為媒介可是會影響資料統整、GA 管道的分辨!

 


 

▎推薦閱讀

 

發佈留言